Mobile Button

2021 / 10 / 25

早安健康【外骨骼機器人幫助中風患者恢復生活品質,勇敢迎向未來!】專業醫師的復健經驗談

 

外骨骼機器人研究發展已經將近二十年,初期用於作為身障朋友的行走輔具,近年許多臨床上應用在中風患者的復健訓練,透過外骨骼機器人的輔助,可協助患者進行大量重複、高強度的站立和行走等活動。

 

蔡昀岸醫師在文章提到,病人在黃金復健期需要高強度、反覆的主動運動,而且要做正確的動作,才能夠達到良好的神經再塑,促進神經功能的回復。

 

李怡慧醫師表示,有隨機對照性研究亞急性的中風患者,比較做普通復健的患者,以及應用外骨骼機器人進行復健的患者,發現有外骨骼機器人介入復健的中風患者,肢體動作進步的幅度有較明顯的增加。
 

另外,魏大森醫師說:「當中風患者有行走上的障礙,應用外骨骼機器人進行復健,對於改善中風患者的大腦神經塑性是一項很好的處置,必要時配合神經肌肉電刺激、痙攣阻斷(肉毒桿菌素注射)、經顱磁刺激等治療方式,傳統儀器和新進設備一起來,機器人復健的效果會更好」。

 

在國內已有超過三成的醫學中心導入,同時也外銷至海外國家,獲得眾多獎項肯定,更重要的是協助許多病友恢復站立行走的能力,能夠以更加自信的姿態迎向未來的挑戰。

 

聽聽幾位醫師專業的見解與復健經驗談

北榮神經內科腦血管科            李怡慧主任

北榮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復健科 蔡昀岸醫師

彰基復健醫學部跌倒防治中心 魏大森主任

 

✦早安健康【外骨骼機器人幫助中風患者恢復生活品質,勇敢迎向未來!】

發布時間:2021-10-15

點擊看完整文章➤➤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28877

 

#保健新聞 #中風 #中風復健 #外骨骼機器人

#復健機器人 #早安健康 #福寶科技

/ 回列表頁 /
F
R
E
E
B
I
O
N
I
C
S